您所在的位置:
  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民风民俗 > 海南的民风民俗 各民族岁时风俗大不同

海南的民风民俗 各民族岁时风俗大不同

2011-5-8 10:54:23    网友评论 风景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古尔邦节伊斯兰教历十二月十日为古尔邦节。古尔邦节又称忠孝节、宰牲节。节前一天教徒做完晨礼,早餐后,全家男子便纷纷来到海滩墓群边“游坟”,海滩墓群有三处:羊栏海滩、铜镜海滩、古场海滩,其中羊栏海滩墓葬最多,有2000多座。“游坟”是羊栏回族特有民俗,意即扫墓。是日,远离他乡的人,亦要赶回家参加扫墓活动。游坟时,要座向坟墓,面向西,脚向东,边念“都阿”(《古兰经》),边为坟墓培土、插花,意为“给亡人祈祷”,亲朋间可互相游坟。念“都阿”要举双手,并祷告:“求真主饶恕亡人。”妇女不参加游坟。游坟归家后,一家或联家开始宰牲(牛、羊),炸“油香”(一种拌以牛肉、香料的馅饼),迎接佳节来临。

  节日清晨,回民成群结队,扶老携幼拥集到本地的主要清真寺,沐浴全身,然后穿上节日盛装,跟随伊玛目(穆斯林集体礼时,站在前面主持礼拜者)向效外出发,在宽阔的海滩上举行节日礼拜,并听伊玛目宣讲《古兰经》。

  沙滩礼拜结束后,人们纷纷回家,阖家团聚。富裕的家庭,节日都有宰牛屠羊施舍给其他贫民。

  圣纪节伊斯兰教历三月十二日是圣纪节。是穆罕默德出生纪念日,为了怀念和歌颂穆圣一生的丰功伟绩,这一天三亚回民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。

  庆贺纪念仪式,主要在清真寺内举行,当穆斯林教徒集聚在清真寺内时,管寺、阿旬、乡老等用油香、牛、羊肉汤,热情款待每一位教友,同时按户馈赠生肉、油香。节日的一切开支,由教民们依据自身和经济能力回赐清真寺,然后由管寺操办节日所需物资,剩余者亦由清真寺安排使用。个别家庭、个别人也在节日中,“做好事”把炸油香赠送给人。

   [编辑:高珊珊]
查看更多评论>> 我来说两句(已有2条评论)

0小时0分钟前183.248.0.***  风景网  匿名用户435
我认为是不同的民俗有一些是我们有的。所以有一些问题。我觉得是对的。
0小时2分钟前183.248.0.***  风景网  匿名用户24365
我认为是不同的民俗有一些是我们有的所以有一些问题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来源:中国经济网,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三亚  海南